節約用水? 金門瓊林水庫沒半滴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約用水? 金門瓊林水庫沒半滴水

2012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水資源愈來愈珍貴,各主要水庫目前的蓄水量雖然都未達警戒,但外島金門的瓊林水庫蓄水量竟然是零公噸,讓人心驚。

沒有水就沒有高粱酒,外島金門只要不下雨,水情就特別吃緊,特別是東半島和離島小金門。瓊林水庫蓄水能量為30萬8700噸,目前為0噸,滴水不見,湖面完全龜裂乾涸,景況讓人怵目驚心。

以往,金門年平均降雨量約1080毫米,今年至今則僅678毫米,加上冬天又是乾季,眼看新一波水荒即將來到,縣自來水廠已研擬減壓限水措施。

馬祖曾長年受缺水之苦,軍管時期採大量建水庫「化整為零」策略並沿用至今。根據連江縣自來水公司統計,馬祖水庫須低至18萬公噸才會啟動第一階段限水計畫,低於6萬噸時則從台灣或北竿運水。不過,馬祖除水庫外還有海水淡化廠,若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後,海淡廠也將配合提升產能,故近年來馬祖缺水情況已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