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員勾結山老鼠 盜伐牛樟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務員勾結山老鼠 盜伐牛樟木

2012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1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楊孝龍任職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期間涉嫌監守自盜,勾結山老鼠砍伐珍貴牛樟木長達3年,嘉義地檢署查出背後盜伐集團,20日兵分17路於嘉義市、嘉縣民雄鄉、阿里山鄉等地同步搜索,逮捕帶路、收購、銷贓共犯共10人,起出6噸牛樟木塊。

嘉義縣竹崎警分局和森林警察隊近年因盜伐案件頻傳,深入追查集團組織,沒想到竟查出林務局負責鐵路維修、熟知山勢的楊男疑與山老鼠掛勾,涉嫌「帶路」、「仲介」。林務局獲悉後立刻將他調職,同時暗中追查,楊男自知紙包不住火,年僅30多歲的他乾脆請辭,放棄人人稱羨的公務員,當起「全職仲介」。

據了解,這10人原屬同一盜伐集團,專向生技公司作「大賣」,有人一學會盜伐、植菌和培菇流程後,就脫隊向小型生技公司以「小賣」方式牟利,10人最後分裂成數集團,但並未反目,反而相互支援,因而被警方一網打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