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文觀光系學生 探索社區生態旅遊新方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景文觀光系學生 探索社區生態旅遊新方向

2004年05月19日
本報訊

景文技術學院觀光事業系師生上週六(15日)結合該校休閒旅遊社學生成員,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了一場「蝴蝶與河岸生態研習營」,以研討會搭配社區生態體驗活動與解說導覽的方式,帶領參與的民眾體驗新店地區特殊的文史與生態景觀。由於國內觀光旅遊相關科系一直以來多著重在國外旅遊路線的探索,相較之下,對社區的關注與互動能量偏低,因此,這次的活動可說具有另一番特別的意義。

景文技術學院座落於台北縣新店安坑地區,因此,這次的研習活動選擇從在地出發,探索大新店地區,包含大坪林、安坑、以及直潭地區的文史和自然風貌。這次活動共吸引了60多位民眾參與,其中包括許多《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讀者。研習活動分上半場,由「拳山堡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李順仁,以及長期從事自然觀察寫作的「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秘書長陳健一,為與會聽眾先進行一場「大新店生態旅遊」演說作為開場,並於下午的參觀活動中進行解說導覽,參觀地點包括「牛伯伯蝴蝶園」、桂山發電場粗坑分場以及位於直潭社區歷史悠久的長興宮等地。

與會民眾對這次活動反應熱烈,普遍讚許活動的價值,更多人對新店豐富的內涵感到訝異,感慨自己過去從未注意到新店地區如此深厚的細節。

過去國內的觀光科系多將焦點放在國外地區,卻鮮少與在地社區互動,認識也不多。這次活動所展現的意義與潛力,或許是一值得其他院校相關系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