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為大白鯊說話:「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為大白鯊說話:「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

2012年11月22日
本報2012年11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電影大白鯊嗜血形象深烙,並成為主流社會的既定印象。但這種誤解並非無從解開,已逝的大白鯊小說原作者彼得‧本奇利(Peter Benchley),本身就是護鯊急先鋒,2000年也曾抵台呼籲拒吃魚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被鯊魚攻擊的機會遠小於抽菸、肥胖導致的死亡。

環團正發起「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連署,聲明指出,若不想有一天海邊只剩下各式毒水母威脅人類安全,鯊魚族群生態將是重要指標。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陳玉敏表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國際鯊魚攻擊事件檔案研究」(ISAF)顯示,自1900年以來,無故攻擊事件雖有增加趨勢,但這並不表示鯊魚攻擊人類的頻率增加,也未有證據顯示鯊魚將人類視為食物。反而是人類花在水上活動的時間比起100年前多很多,因此才增加兩物種互動的機會。

換句話說,是人類進入海洋生物的家,而衝浪者或是泳客容易被鯊魚誤認為快速移動的獵物,因而導致誤會攻擊所致。

攝影師的實驗

知名攝影師Daniel Botelho與大白鯊互動的經驗,或能成為最好的說明。他以24小時在籠外和大白鯊潛水互動的紀錄,證明大白鯊並沒有任何攻擊行動。Daniel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不要以偏見對待大白鯊。

 

 

環保團體表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從全方位的角度看待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衝突,讓民眾學習正確面對自然的知識。他們建議推廣海洋生命教育,讓民眾在規劃海上活動時,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任何衝浪或泳客的傷亡,都應儘其可能避免。

活的鯊魚比較值錢

環團也指出,鯊魚的價值絕非作為漁業資源。太平洋島國帛琉先進的禁捕鯊魚,讓他們得以在上個月的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在印度獲頒2012年「未來政策獎」(Future Policy Award)。其卓越的保護鯊魚政策,展現出「活著的鯊魚比死掉的鯊魚更有價值」!帛琉從保育鯊魚、發展鯊魚生態旅遊中,得到數百萬美元的收入,他們發現發展鯊魚生態旅遊賺的錢比捕獵鯊魚來得多。

澳洲針對此事所做的報告也顯示,如果帛琉政府獵捕100隻礁鯊一次獲益約10800美元;而相同的這100隻個體留在海中,每年創造1800萬美元的收益,道理不證自明。更不提隨著鯊魚的壽命,可獲得的利益。

環保團體表示,鯊魚族群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指標,在海洋食物鏈中位居最高層,一旦其族群崩解,同一海洋生態系其他魚類的多樣性就會受到嚴重威脅,若不想有一天海邊只剩下各式毒水母威脅人類安全,鯊魚族群生態將是重要指標。

環團已發起「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連署,要求漁業署比照鯨鯊,將大白鯊、象鮫、巨口鯊列入禁捕名單。

【相關報導】稀有更值得保護 環團籲禁捕大白鯊

※附註: 鯊魚與人類互動紀錄(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照片:Daniel Botelho授權使用)

微笑:深海攝影師Daniel Botelho離開籠子,待在水中紀錄大白鯊24小時

Smile: Deep sea snapper Daniel Botelho has logged 24-hours in total diving out of a cage with great white sharks
微笑:深海攝影師Daniel Botelho離開籠子,待在水中紀錄大白鯊24小時

令人難以置信:Botelho不怕這個致命的海洋獵食動物。

Unbelievable: Botelho has no fear of the deadly sea predator
難以置信:Botelho不怕這個致命的海洋獵食動物。

無懼:Botelho在墨西哥海岸和大白鯊游泳,堅持大白鯊對人類沒有危險。

No fear:Botelho swam off the coast of Mexico with Great White Sharks, and insisted they were NOT a danger to humans
無懼:Botelho在墨西哥海岸和大白鯊游泳,堅持大白鯊對人類沒有危險。

不危險:這個微笑刺客似乎有比在牠左邊的潛水員,更吸引牠注意的東西。

No danger:The smiling assassin seems to be more focused on other things than the diver to its left
不危險:這個微笑刺客似乎有比在牠左邊的潛水員,更吸引牠注意的東西。

障礙:當大白鯊經過時,潛水員待在水底的籠子裡。

Barrier: These divers keep inside the safety of the underwater cage as the Great White moves in
障礙:當大白鯊經過時,潛水員待在水底的籠子裡。

放馬過來吧:潛水員雙手抱胸、漂浮著,看起來不如你們預期的擔心。

Bring it on: This diver doesn't look as worried as you may expect, floating with his arms folded
放馬過來吧:潛水員雙手抱胸、漂浮著,看起來不如你們預期的擔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