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核廢物儲藏庫 最快在2015年選定用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韓核廢物儲藏庫 最快在2015年選定用地

2012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1日韓國中央日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管核能發電後產生的高級廢物「核廢料」的場所最早可在2015年定下來。在這之前,收集各界輿論的共議委員會將會在明年上半年出台。一直拖延著的核燃料處理問題算是正式提上了日程。

韓國政府1120日召開了國務總理金滉植主持的知識經濟部和教育科學技術部部長等參加的核能振興委員會,表決通過了包含上述內容的核廢料管理方案。政府正式表明核廢物管理方向是繼2004年公布稱將在國民共同參與下推進該問題的8年之後。

現在,月城、靈光、古裏、蔚珍等韓國全國4個地區的23個核電站裏使用過的作為核廢物的37萬捆核燃料棒正在被臨時保管。這已占據了可容納空間的71%2016年從古裏核電站開始,保管空間將會越來越不足。但問題是核廢物會放出很多輻射,需要謹慎處理。

關鍵是居民的反對。政府從1983年就開始著手準備「放射性廢物」的對策,但迄今為止已失敗了9次。之前2003年在全羅北道扶安,圍繞著建立放射性廢物處理所,居民和警察之間甚至發生了流血沖突。當時,廢物處理所是用來處理輻射比核廢物更少的中低級廢棄物的,即便如此居民的反對也很強烈。因此,甚至出現了「現政府是打算將極度敏感的核燃料對策問題推給下一屆政府吧?」這樣的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