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原能會官僚回應 北海岸居民將發動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原能會官僚回應 北海岸居民將發動抗爭

2004年05月18日
本報訊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昨天(17日)應反核團體要求,針對反核團體4月19日前往總總府陳情內容提出回應,惟針對攸關核電廠週邊居民人身安全的「核電廠半徑32公里內家戶全面發放碘片」之訴求,原能會以「為避免民眾誤食或服用」為由,仍將碘片統一存管於衛生單位,緊急事故發生時「由地方政府人員派員領取分送民眾服用」。反核團體大表不滿,表示原能會漠視居民生存權益,將於近日內發動抗爭。

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與非核台灣聯盟等數十多名反核團體代表,4月19日至總統府陳情關於核電廠半徑32公里內家戶全面發放碘片、成立核一核二廠除役委員會等七大訴求。但反核團體在昨天所等到的原能會回覆,卻是「為避免民眾誤食或服用」的說明,反核團體說,之前台灣各鄉鎮衛生所都有免費發放老鼠藥,政府機關不怕民眾誤食毒性強烈的老鼠藥,反而害怕民眾誤食大量累積才會影響健康的碘化鉀。若萬一核電廠不幸發生事故,依照原能會的做法是「由地方政府人員派員領取分送民眾服用」,在輻射外洩嚴重的地區,誰願意挨家挨戶發放碘片?更有許多居民住在偏僻山區,能否拿到碘片也是大有疑問。

反核團體更質疑,原能會發放碘片所估計的範圍只鎖定在「緊急應變計畫區」內,也就是只有半徑5公里的範圍,與國際上核安事故緊急疏散圈所訂的半徑32公里範圍相比,不及其1/6;至於原能會的答覆中寫到「原能會將持續利用訓練及演習的機會,加強碘片服用及公用之宣導」,在環保團體宣導之前,大多數北海岸居民反映並不曉得碘片的重要性與服用方式。顯見原能會並未落實碘片教育與宣傳。

反核團體表示,面對充滿官僚制式回覆,看了非常痛心與憤怒外,因此近日將發動群動,前往台北抗議,讓政府聽到在地民眾真正的心聲。

發放碘片的目的,是由於萬一發生核電廠事故時,碘131會透過灰塵,集中到受害者的甲狀腺中,增加受害者體內的輻射量;而服用碘片(碘化鉀)的作用,即是讓體內甲狀腺先被碘片的碘占滿,阻止放射性的碘131進入甲狀腺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