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吸的秘密! 環團籲空污總量管制 比照氣象報空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能吸的秘密! 環團籲空污總量管制 比照氣象報空品

2012年11月23日
本報2012年11月2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民眾可以從每日的氣象新聞獲知當日與未來幾日天氣概況,為組織活動與個人生活行程預做規劃,但對於與健康息息相關的空氣品質,反而不易得知;或政府雖透過「空品監測網站」提供,去僅能建議民眾「少出門、選擇強度小的活動」等消極活動,為積極設法減少空氣污染。為此,環保團體、醫師與單車達人等共同呼籲,空氣品質應該和氣象一起播報,而環保署也應修法建立空污總量管制標準。

環團呼籲實施空汙總量管制、即時空品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昨(22日)在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的記者會上,在高雄執業的小兒科醫師謝佩穎與每天在高雄單車通勤的周盟桂專程出席,控訴空品問題造成難以估計的健康傷害。

空污成高雄特色?

謝 佩穎指出,臭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之傷害,特別是對小孩影響很大。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能深入人體肺部深處,如該粒子附著其他污染物, 或是粒徑小於2.5微米以下,會影響新生兒體重,加深對呼吸系統的危害、提高致癌率等。身為在高雄執業的醫師,她對數十萬兒童無法免於空污的傷害,感到十 分不捨。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周盟桂則表示,高雄朝向單車友善城市大步邁進,但是空污問題讓本地騎士幾乎戴口罩或蒙面騎車。這在他國甚為少見,在高雄卻成為特色。他認識的外國朋友住在高雄有很高的比例有呼吸道疾病,有人甚至得到氣喘,搬離高雄竟然就好了。

全台空污不良日  半數在高屏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統計今年全台「空氣污染指標」(PSI)不良站日(每一個空品測站有一天PSI大於100即為一個不良站日),發現1~10月一般測站共有161不良站日,其中有近半數(47.2%)發生在高屏,有7.3成的不良站日是發生在中南部。

該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過去一直持續呼籲環保署拿出魄力,公告實施總量管制,環保署卻多次表示經濟部不願同意,歉難執行。只因同法第12條規定:總量管制應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分期分區公告實施。而13年來,經濟部一直以會影響經濟為由,不肯放行,高屏民眾已長期處在嚴重空污之下,還要忍受高污染的工廠不斷新設或擴廠。

對此,該基金會已發起連署行動,提出3點呼籲:

  1. 朝野立委應體察民意,儘速完成修法程序,環保署儘速公告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並以更具減量成效的配套辦法,改善空污!
  2. 籲請電視台氣象主播播報空品預測,並時時播報空品現況,以利民眾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維護健康!
  3. 關心空污問題的彰化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博士也呼籲,朝野立委應回應民眾要求修法實施總量管制的心聲,環保署也應積極作為,重視中南部民眾健康。

彰化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博士也呼籲,朝野立委應捐棄黨派成見,回應人民改善空污的心聲,環保署也應積極作為,重視中南部民眾健康。

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強調,台中市的空污常常在夜間飆高;他認為空污比紫外線的傷害直接,在未削減污染源前,空污嚴重時,政府未主動告知人民「避災」,空污應與氣象一起即時播報,他呼籲媒體一起響應。

環署:空污法修過  就可實施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在記者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修法通過,環保署就可實施總量管制。環保署也會在年底前,把即時空氣品質及預測提供給氣象局,供電視台播報或民眾參考。

謝燕儒也表示,修法未過前,會分期、分區,選擇污染較嚴重的高屏、雲嘉南、中彰地區先實施。目前環保署也和高雄市、台中市研訂鋼鐵、石化、電力業等空污排放總量管制。

※ 短片〈不能吸的秘密〉,徐乾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