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邀請綠建築專家與廠商發表研究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邀請綠建築專家與廠商發表研究成果

2004年05月11日
本報訊

集結國內外綠建築、節能建材領域專家與廠商的「綠建築實務國際研討會」上週(5月6~7日)在台灣大學舉行,由內政部營建署署長柯鄉黨發表開幕演說,為大會揭開序幕,柯鄉黨也在演說中表明了內政部全力支持綠建築發展的決心。這次會議邀請在綠建築領域已發展多年的各國專家,發表最新發展狀況及專業技術的分享。國內公部門則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簡任技正徐錦壽、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鄭元良,分別就國內推動生態工法與綠建築的現況實施簡報。

徐錦壽指出,國人長期以「重安全、輕生態」的偏差角度看待公共建設,未來,公共工程委員會將全力推動生態工法,確保既有生物多樣性,實際促進國家的永續建設。鄭元良則指出,政府明年起將實施三項指標:建築基地綠化、建築基地保水和建築物節約能源,希望未來能更落實綠建築的目標。

另外,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韓選棠對「綠房子」各項節能及環保設計的介紹,加拿大卑詩省駐台辦事處貿易經理畢凱俐對木構造建築的推廣解說,「日本太陽電音株式會社」取締役社長岸柳二示範「小型風力、太陽並聯發電」的應用實例,以及多家分別在太陽能集熱發電系統、節能玻璃、牆板、隔熱塗料等領域,發表已可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消費性產品。

會議第二天(7日)的主題為「窗扇組件與環保永續材料」,引起最大迴響的,是德國3L建築事務所的工程師Klaus TH. Luig帶來輕鋼構建築實例解說。Luig說輕鋼構建材可回收再利用,而且造價只有傳統建築的1/3,Luig打趣的說「是用福斯汽車的價錢,打造一部賓士車」。

至於台灣各家廠商設計巧妙的窗扇組件,也引起研討會參予者高度興趣。在歐洲相當普遍的「內倒窗」,有些類似氣密窗,但它的開啟方式可分為上下的半開式與左右的全開式。半開時,風由上方小開縫進入,形成對流,達到透氣、降溫;全開時,整扇窗戶可向室內開啟,通氣量大,又方便清洗。「節能複層玻璃」在兩層玻璃內夾一層LOW-E膜(低輻射膜),用來阻隔太陽輻射熱,但讓玻璃依然擁有極高的透光率。「環保捲窗」的概念類似現有的鐵捲門,但它裝設在窗戶上,可遮陽、防風、防盜,沒有鐵窗難看的欄杆鐵架,不破壞窗戶的視野。

另外,還有高科技的奈米光觸媒磁磚,這種氧化鈦磁磚能分解附著其上的污垢,下雨時,這些污垢會被水帶走,達到自動清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