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立院嚴審「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 女性環保團體代表拒過母親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求立院嚴審「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 女性環保團體代表拒過母親節

2004年05月10日
本報訊

針對立法院7日將新十大建設案的法源《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草案》排入院會討論一事,數十名來自全台各地的女性環保團體代表當天齊聚立法院門前,上演行動劇為「母親台灣」請命,諷刺新十大建設的部分計畫將會為母親台灣帶來更多的傷害。環保團體隨後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陳情,要求在野黨善盡監督職責,獲國民黨善意回應;立法委員黃昭順出面代表黨部發言指出,國民黨與環保團體立場一致,該黨立院黨團並已提出修正動議,要求政院須先就新十大建設案提出財政與環境上的評估。

隨後,環保團體代表再轉往總統府前陳情,要求身為人權諮詢小組召集人的呂秀蓮副總統本於女性與愛護母親台灣的立場,傾聽環保團體意見,展現政府重視「環境人權」的心意。人權小組委員楊憲宏代表呂副總統出面與環保團體交換意見後,承諾將環保團體訴求轉達兩位正副總統,並將召集相關單位辦理聽證會,協調官方與民間的意見。

針對行政院積極運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為新十大建設「五年五千億計畫」尋求法源依據,環保團體認為,該計畫乃選前急就章之產物,執政黨本要用於經濟衰退時期刺激民間投資,而在國內經濟景氣逐漸復甦之際,此案的急迫性已不存在。此外,其中具爭議性的開發案,包括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案,以及桃園大湖、雲林大湖、台南大湖及高屏大湖等四大人工湖的建設計畫,一旦法案通過後將可規避預算法監督,規避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規劃及區委會審核程序等機制。

為此,女性環保團體代表特別選在7日母親節前夕,在立法院上演行動劇,由一位年過半百的媽媽身穿白衣,象徵未被破壞的自然環境,但接著被各種象徵破壞力量的污濁染料丟置,再被披上「蘇花高」與四個象徵「水庫造型」的黑色帶子,母親台灣即不堪負荷,身體慢慢倒下、死去,留下一旁隱喻內再良知的小女孩不斷哀嚎、哭泣。

環保團體的行動獲得在野黨支持,除立委孫國華到現場聲援外,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也表達黨部立場,強調國民黨已提出修正動議,要求執政黨應先提出財務評估與環境影響評估。孫國華更質疑,五年五千億只是「頭期款」而已,一旦真正執行下去,勢必還要再投入上兆的經費,因此,他反對這種債留子孫的做法。

聲援此次活動的女性團體代表來自各領域,包含生態、環保、人權、社區、文教與社區大學等民間團體,連署支持者達數十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