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對全球領袖喊話:你們對氣候所作的決定 將塑造後代所繼承的世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青年對全球領袖喊話:你們對氣候所作的決定 將塑造後代所繼承的世態

【UNFCCC-COP18】系列

2012年11月28日
作者: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正式開幕,還未到上午8點,杜哈市區的路上便湧現大量車潮,會場安檢站排隊的人潮更是擁擠,大會的現場第一天生氣蓬勃, 而會場中突發的青年行動也讓大會開幕增添活力。 照片提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26日早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決策者,齊聚卡達國家會議中心,準備開始聯合國氣候變遷座談COP18第一天的議程。參與全天的各場演講,進行多面向的環境政策討論。然而,在他們沿著走道行進至會場時,他們發現,在維安人員跟會議廳外牆之間,他們面對著許多憂心氣候變遷後果的臉孔。

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站在走道側,高舉著多國語言的牌子,讓議定者看見因溫室氣體排放對人類及地球造成的諸多駭人後果:包括乾旱、颶風、森林大火、沙漠化、海平面上升、生物多樣性消失等。每一個牌子底部都以一問句作結:「這就是你們的氣候遺產嗎?」,此舉目的為提醒議定者,其於此次會議做下的決定,將決定未來幾年年輕一代將於何種環境中成長。

「Will This Be Your #ClimateLegacy? (這就是你的氣候遺產嗎?)」標語的目的,說現今的氣候災難及人為破壞更加嚴重,乾旱、颱風、大雪、森林濫伐、海洋環境破壞,各種議題的呼籲用多國語言寫在牌子上,讓與會的官方代表清楚了解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及協商結果須更加慎重,每位官方代表所做的決定,都將會影響到下一代的環境與命運。 照片提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已發展經濟體如美國、加拿大,對先前所下的減少排放的承諾,都離目標還有很大的距離,在本世紀中葉之前,為了防止均溫上升至科學家及經濟家認為的最高上限,攝氏2度。他們警告,溫度上升將極有可能對大眾健康及世界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

在與第1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8) 開幕全會同時進行的國際記者會上,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坐在上周末於第8屆年度青年會議準備的地圖前,分享成長過程中遭逢氣候變異的第一手故事,並敘說面對這些衝擊的親身經歷。

一位來自格瑞那達的大學生,簡訥斯(Jane Nurse)以嚴厲的字句作為會議開場白:「今天要談的是氣候已經對我們造成的衝擊。目前我們身處全球性危急狀態中,且我們不再談論抽象事物……我們需要有更宏大的志向,我們需要擺脫化石燃料業界的束縛,而且我們真的迫切需要痛下決心以達成全球氣溫上升低於攝氏2度的目標。」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的青年代表 ,艾哈邁德亞辛 表示他們的島正面臨海水上升的吞噬危機,他指出國家領土不斷消失並不是他們面對到最危急的問題,說:「我們是90%仰賴進口的島國,極端的候氣變遷帶來的全球改變影響我們的經濟和日常生活。」

來自卡達鄰國阿曼的Sarah Al Harthy回憶道:「在2007年,當我們被熱帶風暴侵襲的時候,一切都來得突然,而我們從來沒有預期到這類的災難會降臨。雖然警報在兩天前便已經發佈,但是當時沒有人認真看待此事。對許多人而言,這個風暴喚起了對於氣候議題的重視。我在此請求阿拉伯世界,在這個會議中能作出實際承諾。這也是我,以及我所屬的ACYM(阿拉伯青年氣候行動聯盟)的行動目標。我們真的希望氣候變遷這樣的議題,能夠被所有阿拉伯領袖正視,並且慎重考量其嚴重性。」

黃品涵於記者會後,接受墨西哥青年代表的訪問,再度重申,台灣面臨氣候變遷的現況與困境,並鼓勵墨西哥的青年們,更須勇於為自己的國家發聲,為世界的環境發聲,更為自己的未來發聲,青年的聲音需要被聽見,也需要更勇於行動,讓「行動的當下即是完成」。照片提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來自台灣的黃品涵,探討2009年的颱風如何催毀家園:「我無法想像,氣候變遷竟直接影響到我們,那些災民該如何是好?誰能為我們站出來發聲?溫度上升2度,我們還撐得下去,但上升4度時,我們絕對會受難。我們請求各國政府,立即行動,事不宜遲。」

來自尼泊爾的Rajan Thapa 則急切而明白地向現今這些經濟大國們請求,尼泊爾的發展對氣候變異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人民已經遭受氣候變遷下所帶來的苦難。人們爭相競取水以及食物。冰河融化,冰雪消失。若是這樣的過程持續惡化,很難保證山上還會有雪的景像。

來自美國紐約的Mike Sandmel指出,像珊蒂颶風這樣氣候異常的現象,總算讓美國意識到迫切性,並開始思索可採取的行動。他引述歐巴馬總統在競選演講中所說的一句話「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住在一個不再受地球暖化所威脅的環境。」

Sandmel同時也強調年輕人的草根運動能影響美國總統歐巴馬,其究竟是否能為自己的言論負責,Sandmel說:「我們必須要對歐巴馬總統不斷施加壓力,促使他表示他自己究竟是站在有力人士一方,或者是與美國及全世界的年輕人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