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登上聯合國氣候大會國際記者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青年登上聯合國氣候大會國際記者會

【UNFCCC-COP18】系列

2012年11月28日
作者:簡珮瑜(台灣青年氣候行動聯盟)

照片提供:青年氣候聯盟台灣青年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大會記者會上登場發言,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然而在今年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大會的記者會上,講述小林村滅村事件,呼籲各國重視氣候變遷。

2012年11月26日至12月7日於卡達(Qatar)召開第1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8),各國代表齊聚卡達首都杜哈(Doha),針對京都議定書的第二承諾期、氣候基金與坎昆協議等議題,進行協商談判。

從台灣前往當地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在大會開始前的聯合國UNFCCC記者會上,台灣青年於國際青年組織(YOUNGO)中爭取傳達台灣的故事,最後成為被推選的對象,讓台灣青年成功登上世界舞台。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黃品涵,是清大科法所碩一學生,從80多位世界青年中被選出,被選出成為世界青年代表,首度登上國際記者會,成為世界唯5位講出「國家聲音」的青年代表,站上國際舞台,在台上講出屬於島國台灣的「台灣故事」。

坐在舞台正中央的,就是台灣青年黃品涵(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黃品涵會中發言表示,「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顯著,而台灣位在中國東南方,緊鄰太平洋,頻繁的颱風增加強度,讓台灣這個島嶼,遭受氣候變遷下的襲擊,在2009年的時候,我們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一整年的降雨量,以致高雄的小林村在數小時之內被土石流沖毀,許多人的人生就消失在土石之下,所以我們懇請世界各個政府,立刻行動,我們必須要有更有力度的氣候談判。」

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兩名美國青年、一名尼泊爾青年和一名阿曼青年。而在黃品涵講述完台灣故事後,隨即被多國記者包圍,現場所有人都深受感動。

「這是台灣青年第一次登上聯合國記者會,我們做到了外交部也做不到的事情。」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的理事長張良伊,同時也是此次率團前往卡達現場的團長,在連線另一端興奮分享。

在正式會議開始前,多國青年發起的國際青年組織(YOUNGO),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早已經抵達卡達,在場外累積青年團隊的力量,發起第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青年會議(COY8),台灣青年也於COY8成功申請了三場周邊會議:島嶼的一天、我們代表氣候難民,以及如何建立草根性組織,並在會議中討論各種未來可實行的條約方案。

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8)在歷年的議程中,也都會採用來自各國青年在場外討論出的規約方案,成為未來推動公約的重要參考,因此本次台灣青年會前跨出的第一步,也可能成為未來會議的重要討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