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百農跪求林管處:還我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雪山百農跪求林管處:還我土地

2012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百名大雪山農民昨拉起布條,聚集在東勢林管處門口,下跪請求「還我土地、給我生存權」,他們認為林管處限制條件林地種植面積、拆房舍,「是剝奪生活權」。東勢林管處指出,農民私自擴建工寮,甚至蓋民宿營利,已明顯不符規定,期間不斷輔導,最終才交由司法程序處理。

「果園沒有了,我怎麼生活?」農民們泣訴賴以為生的林班地果園逐漸被政府收回,工寮也被拆除,未來生活沒有保障。林姓果農怒言,當初是東勢林管處育樂課輔導大雪山地區的「社區林業」,如今反咬果農營業謀利,要拆光房子,前後矛盾的政策,讓他不知所措。大雪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李呈琿問,像水塔、狗籠等民生設施,不能因為是林班地就不給設置,「這樣我們怎麼生活?」

面對老農下跪陳情,副處長蕭英倫親自接下陳情書說,「在合法範圍內我們一定幫忙!」林管處首先會瞭解民眾訴求,並有誠意在合法範圍內,盡力配合農民需求處理。

東勢林管處進一步說明,農委會已委託林業試驗所研究混農林業可行辦法,但在民國104年12月31日前,承租的林農必須簽為期9年的「改正造林」契約,每公頃造林600棵樹木。

了解內情的人士指出,部分果農違章擴建工寮,有人從合法的20坪擴建到100坪,甚至在林班地上對外經營餐廳、民宿,不法獲利,林管處人員長年輔導,不見改善只好祭出法律,果農也「心知肚明」,並非林管處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