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館影響環境?議會揚言刪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鵝館影響環境?議會揚言刪預算

2012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長胡志強重要政見企鵝館,是否將胎死腹中?昨日引起議員群起炮轟,明年度編列兩千萬元預算是否能安全過關?議員們揚言要刪除企鵝館預算,認為應將經費移作推銷台中當地特色景觀。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說,尊重議會決議,將繼續爭取支持。

台中議會昨天上演企鵝館攻防戰,市議員黃國書、蔡雅玲、楊典忠、高基讚、劉士州、陳清龍、廖述鎮等輪番質詢,認為企鵝並非生長在台中,花3億興建企鵝館,不如將預算花在台中的建設,揚言刪除預算。

黃國書說,企鵝館預定地周邊有20公頃海岸防風林,為興建企鵝館將砍掉近5公頃,約5、6百棵木麻黃;防風林在冬季可阻擋風飛沙,建議市府應先通過環評,否則很難杜悠悠之口。他要求觀光旅遊局明年設計規畫時,同時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楊典忠擔心企鵝館變成台東「美麗灣」第二,他強調並非反對建設,是希望市府任何開發案,應顧及對環境的影響。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土地分區使用在都市計畫外10公頃以上須環評,梧棲漁港整體規畫總共20公頃,企鵝館占1.93公頃,市府刻意規避環評。

張大春說,環評法規定土地使用在都市計畫內,5公頃以上才須做環評;若小於5公頃送環評會被退回。一切依法辦理,尊重議會決議,他籲請議員支持台中海線觀光發展。聯席審查委員會最後決議,企鵝館預算送大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