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相繼發生候鳥死亡事件 買賣以噸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多地相繼發生候鳥死亡事件 買賣以噸計

2012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3日經濟參考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上的8條候鳥遷徙通道有3條經過中國,分為東、中、西三線。中國西高東低的地形,給選擇不同路線遷徙的候鳥帶來了不同的危險。東部路線主要沿我國東部海岸線推進,是濕地水鳥最重要的遷徙路線,這些候鳥的主要威脅來自濕地面積的急劇減少和人類活動的增多。而中部路線途徑我國中部大量南北走向的山脈,一些依山脈走勢形成的候鳥遷徙必經通道非常狹窄,也稱「千年鳥道」,逼仄的通道給偷獵者提供了殺戮候鳥的可乘之機。

有媒體披露,在這些地方,買賣候鳥可以噸計。在高峰時期,一個打鳥點一晚就可收獲2噸左右的候鳥。

而早在2010年,湖南省林業廳就發布了「關於禁止獵捕野生鳥類的通告」,規定從2010年10月22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在湖南省范圍內禁止獵捕野生鳥類。這意味著,在禁獵期內,無論是否持有狩獵證,只要捕殺野生鳥類就屬於非法狩獵,可追刑責。但業內人士指出,加強打擊力度起到的只是一時的震懾效果,而要建立保護候鳥的長效機制,中國在立法、管理機制、宣傳教育等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