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小鎮環保觀光水車啟用 夜間LED燈效美不勝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小鎮環保觀光水車啟用 夜間LED燈效美不勝收

2012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4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館鄉黃金小鎮向以田園水圳做為主要特色,專門負責「扶水上岸」以利灌溉的水車,也成為在地的特色景觀。苗栗縣政府為了讓黃金小鎮更美、更有特色,8月在穿龍圳旁興建的環保觀光水車,已經完工啟用,白天是飛機旋槳、晚上則是花彩環列,近看遠看都美不勝收,才一啟用就成黃金小鎮新地標。

這座觀光水車,座落在石牆村的穿龍圳上,並以穿龍圳的水力推動水車旋轉後所產生的電力來完成水車車輪轉動及夜間裝飾照明,因為採自力供電又能達到吸引觀光的效果,故以環保觀光水車命名,以彰顯節能特色。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這座水車車輪直徑達14公尺,加上柱高10公尺,安裝後總計高達17公尺,風車葉片,以花彩環列的方式安裝了紅、黃、藍、白等4色、共計4000顆LED燈,入夜之後在東西向快速道路上遠眺甚是耀眼,一看就知道黃金小鎮到了。

劉政鴻說,東西向開通後,黃金小鎮即落入遊客急馳不入的窘境,但環保觀光水車完工後,美麗的水車意象深入人心,應有機會幫助黃金小鎮爭取遊客回流,為了增加水車魅力,還做了生態溝,提供遊客摸蛤仔及撈魚抓蝦等活動,而黃金小鎮春天有草莓、夏天有紅棗、秋天有芋頭、冬天有福菜,四季都有得吃有得玩,值得遊客細細賞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