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新手,野放的蔬菜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種菜新手,野放的蔬菜

2012年12月09日
作者: 大粒丸
自己種的第一顆高麗菜

雜草堆中的菜園,右邊跟雜草有一點不一樣綠色的就是50棵玉米群

到宜蘭定居以後很多機會接觸到專業的農夫,友善的小農們各有一套種法、樸門、秀明自然農法、蘋果爺爺的宜蘭演講也沒錯過,腦子裡裝了很多種菜方法,記了滿滿的筆記三年多過去了,每次看到後院雜草那股想自己種菜來吃的氣就又消掉,今年終於坳了二個朋友幫忙鋤了一小坪地,開始種菜!

因為初學,對於育苗不是很熟練,為了預防萬一給自己一個好的開始,直接買人家育好苗的來種。苗一顆$2起跳,甚麼都想種種看,青江、高麗、韭菜、花椰菜、香菜、菊苣、大陸妹、紫色萵苣、番茄、青椒、草莓…每種挑十棵以內試試,玉米倒是買了50棵,買得老闆後來對我說你家地應該很大吧~是啊很大,但整理好能種的部分現在只有一坪大!

玉米交給兒子,給了把小鏟子叫他在雜草堆裡挖洞就種下去,自己在旁邊新闢出來的菜畦上努力把其他的菜種到土裡。

種好菜以後很少清除野草,後院因為已經野放三年所以雜草種類實在很多,其中最厲害的就是不好吃酸酸的豬母奶了,常常剛清好的地面,第一個到達就是她,連續下幾天雨以後就由點、線再變成一個大面積偷偷摸摸的就爬到菜的旁邊,現在雜草只要不超過菜的高度的就不理她,一方面雜草可以幫忙保持土地的濕潤,一方面也是懶惰。加上旁邊竄得更快的咸豐草處理順序始終排第一,長的真是飛快,要吃的菜有長這麼快就真的沒有糧食危機了。

有蜘蛛幫忙照顧的高麗菜

高麗菜總共種了八顆,一開始不到五公分小小的苗,每天看他們一點點的長高長大,聽種過的朋友說他種的常常被蟲吃光,全軍覆沒,所以剛開始結球時就很擔心,澆水時就撥開菜葉看看躺在裡面那一個小球是不是還乖乖的在長大,看到天天大一點的菜球還在就很放心,沒事再壓一下,確認不是空包彈。某天撥開看到一隻五公分長的黑色蟲正在啃葉子,果然還是來了!濕濕軟軟的樣子,讓人不敢伸手把牠抓起來,後來出下策跟小孩說抓一隻$10獎勵,也沒人理我,嗚嗚嗚。決定就讓牠吃吧,吃剩的就是我們的啦!

後來發現每天撥開外面的大葉子時,都會看到每顆高麗菜都有一隻蜘蛛在裡面,蟲子吃的狀況也不嚴重,猜想是那些蜘蛛在幫我顧菜吧,雖然還是會看到蟲大便出現在外面的菜葉上,但裡面的菜球卻還是乖乖的在長大,真是令人高興生態豐富的好處。

紫色青江菜

直徑30CM左右的紫色青江菜,很大一株。兒子很愛她的特殊風味,炒完紫色葉子就變成綠色,搭配紫色的湯汁。蔥因為沒有蓋東西,蔥白部分不多,不過剛拔起來的蔥嗆勁很強,女兒一吃就說這是後院剛拔的嗎?好辣!

除了雨水搜集桶裡的水,後方灌溉溝渠的水,唯一人造的養分來源就是洗米水,那一點洗米水要分給韭菜、豇豆、大陸妹、芹菜、各種萵苣A菜等等,每株菜分到的也是少得可憐,這樣也能長大成為桌上的佳餚。最近開始要求家裡二位男丁提供另外的液態肥料,等發酵一陣子以後再來使用看看。

找的到雜草堆中的二種萵苣嗎?

每天早上路燈剛熄,蝙蝠要回家的時候,遛完狗,有時間就在後院晃一晃,拔拔菜附近會檔到陽光的雜草、澆澆水、拔一點早餐要吃的生菜,安心吃的生活就是簡單幸福。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歡迎理念相同者加入「共同辦報人」行列,打造台灣第一個食物與土地的專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