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談判代表 為小島生存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動物談判代表 為小島生存發聲

【UNFCCC-COP18】系列

2012年12月06日
作者: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COP18特派員)

企鵝與北極熊不會說話,卻是地球暖化下的第一批受害者,這也代表了在國際政治上聲音薄弱的小島國家,正面臨著生存困境。台灣環境藝術家黃瑞芳結合吐瓦魯政府,以這系列可愛帶點驚悚的裝置藝術「Animal Delegates」,於氣候變遷大會COP18期間在杜哈的永續展覽會場展出,為吐瓦魯在國際上發聲。

在COP18展出的「Animal Delegates」,黃瑞芳作品,謝雯凱攝。

環境正義

在COP18展出的「Animal Delegates」,黃瑞芳作品,謝雯凱攝。多年從事環境藝術的黃瑞芳,自2009年開始關注吐瓦魯的情勢,也在2010年拜訪吐瓦魯,了解這個小島 「Zero Emission」卻「Zero Survival」的環境不正義。這次COP18會議,他受到吐國政府邀請,在資金自籌的狀況下把動物談判代表們帶來杜哈,台灣僅有文化部伸出援手贊助部 分經費,外交部並未協助。黃瑞芳表示,他可以用環境藝術獲得路透社、BBC等國際媒體報導,也曾登上卡達會議官網的頭條新聞,相較於台灣外交部每年砸大錢 買機場燈箱、報紙廣告,都僅是曇花一現,藝術作品卻可讓議題發酵的更為深遠。

在會場上還有一個斷頭台的裝置,卻裝上了加油槍,民眾只要拿起油槍,斷頭台就會開始像翹翹板一樣擺盪,一邊是被繩索吊頸的北極熊,另一頭則是被刀具切 頸的吐瓦魯海龜,兩者之間的連結不言可喻。黃瑞芳提到,目前許多石油公司正磨刀霍霍,準備前進北極鑽油,卻顯然無法做好環境保全工作,綠色和平便曾發動支持者到各地殼牌石油加油站抗議。

漂綠大會

在COP18展出的「Animal Delegates」,黃瑞芳作品,謝雯凱攝。卡達是石油與天然氣的生產大國,石油公司在大會與展覽會場辦理許多週邊會議、與陳設華麗的攤位,推銷自身的綠能投資與環保技術,卻忽略本身鼓勵資源浪費, 且全球碳排放仍不斷增加。包括Apple電腦定期推出科技產品,鼓勵用過即丟的消費行為,黃瑞芳並不表認同。他也提到台灣僅談到節能減碳的層次,卻仍陷於 資本主義迷思。

「今天以科技為名不斷發展,看似邁向更好的明天,但其實是像高鐵一樣,朝著未知的災難快速前進。」黃瑞芳說:「我們活在自圓其說的時代,50年後回頭看現在的人類,會發現我們是多麼愚昧,每天都在殺害北極熊與吐瓦魯的海龜,都只是想到自己!」

※ 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