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氣外洩累犯 台塑美國公司又遭罰6萬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毒氣外洩累犯 台塑美國公司又遭罰6萬美元

2012年12月06日
本報2012年12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Formosa Plastics Corp. Delaware。圖片轉載自Sierra Club.台塑美國公司德拉瓦廠日前遭罰款6.05萬美元,起因為該公司在2010年7、8月間多起違反空污與廢水管制法規遭稽查案件,包括多起氯乙烯外洩事件。

過去幾十年來,位於德拉瓦州德拉瓦市的台塑廠,氯乙烯排放量一直居全美之首,1985年,還因屢次違法排污遭吊銷營運執照兩個星期。

氯乙烯為美國環保署高度列管的化學物質,是已知的致癌物質,會導致呼吸及生殖系統方面的疾病,尤其是對長期曝露於氯乙烯之下的工作人員。該物質是用來製成塑料聚氯乙烯原脂的化學材料,11月30日,紐澤西州南部的小鎮保羅斯伯勒(Paulsboro)才因貨運火車翻覆意外,造成氯乙烯毒氣外洩,居民被迫疏散或留在室內。

這是台塑美國公司自2005年以來面臨最高金額的罰款。2005當年,台塑美國公司與州政府、聯邦政府達成和解,同意支付45萬美元罰款,並額外支出84萬美元來改善廠房設備,同時,該公司必須在3年內降低污染排放量達45%。當時,台塑德拉瓦廠的氯乙烯排放量是全美第二,每年達32公噸──過去甚至一度飆升到最高的59公噸。

2011年,台塑德拉瓦廠氯乙烯排放雖然已下降到26公噸,但卻又再度成為全美排放冠軍。

德拉瓦州環境部(DNREC)是在3日公告處罰通知,該廠高階主管Kimberly Bennett回應媒體時表示,對裁罰內容不予置評。

該廠占地200英畝,員工數約100名,9月間才因多次違反工安法規計16項(其中多項為累犯),遭聯邦勞工部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通知處罰14.87萬美元。

DNREC處罰通知上共列舉9項具體違法情事,包括廢水含過量氯乙烯、污染防治設備洩漏、申報及測試失敗等。其中還包含2010年11月間一次違規,由於觸動緊急灑水系統才發現的氯乙烯外洩。另外也包括7月間一次稽查發現的問題。台塑德拉瓦廠有30天的時間可就罰款金額提出上訴並申請舉辦公聽會。

台塑美國公司總部設於紐澤西州,旗下廠區除德拉瓦廠,還包括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