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登革熱 美國擬釋放基因改造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杜絕登革熱 美國擬釋放基因改造蚊

2012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佛羅里達州礁島群(Florida Keys)近年爆發近百起登革熱案例,蚊子防治官員為根絕疫情,請英國研究公司製造出攜帶出生缺陷的基因改造雄蚊,希望藉著讓基改雄蚊與雌蚊交配,消滅攜帶疾病的蚊子。現在佛州當局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只待取得許可,即可放出百萬蚊子大軍展開實驗,為對抗難纏的登革熱邁出第一步。

對此方法,我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助研究員陳俊宏表示,基改雄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相對較小,因為生出的蚊子在變成蚊之前就會死亡,是一次性的死亡,不會藉由遺傳繼續傳下去。問題是,一旦沒有再放出基改雄蚊,登革熱就會捲土重來。

疾管局正在研究蚊子天敵—劍水蚤的滅蚊效果,劍水蚤是種水中動物,可以吃掉孑孓,在蚊子幼蟲時期就滅蚊,已於南部地區某些小型社區進行了將近一年試驗,未來將進一步與環保單位和生態學者研議,確認沒有生態衝擊的疑慮才會使用。

今年自入夏累計至12月3日,國內共有1147個本土登革熱病例,包括登革出血熱占27人,共有7人死亡。本土登革熱病例最多來自台南市,共有6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