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劇場落腳靜浦? 村民︰美麗灣翻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海劇場落腳靜浦? 村民︰美麗灣翻版

2012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2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對花蓮縣府在豐濱鄉靜浦村開發「山海劇場」,20餘名靜浦村民11日趁交通部長毛治國至靜浦為「部落觀光啟動儀式」剪綵,當著部長面拉起「反不當開發」、「驅除山海劇場」的白布條抗議、遞陳情書,毛治國表示,會帶回研究;村民則憂心沒有諮詢部落的開發案,將和美麗灣沒有兩樣。

靜浦土地自救會召集人林明治說,縣府開發山海劇場都已經把計畫書送到經建會核定,才在地方開說明會,部落族人、地主事前都無人被通知或協調,違反原住民自治法需部落同意才能開發的規定。

林明治說,部落族人至今仍以捕魚為生,還有人在秀姑巒溪抓魚,但現在抓到的多是有臭油味的魚,已經20年了,這兩年北回歸線每天有3、4千個中國遊客進出,卻沒有給部落帶來好處,遊客帶來的污染還會排入溪流破壞自然,擔心大規模的開發將使靜浦村滅村。他舉例,就像鹽寮村在海洋公園開發後,都是外地人跑來賺錢,但部落卻消失了;村民不認為開發山海劇場會給地方帶來發展。

贊成此案的豐濱鄉長劉靜芳說,豐濱鄉不是山就是海,也沒有特殊產業,若開發案能成功,可以帶動部落產業、文化觀光。她希望鄉民不要為反對而反對,計畫怎樣跟部落結合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