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最高人氣母狼 遭獵人射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黃石公園最高人氣母狼 遭獵人射殺

2012年12月13日
本報2012年1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研究狼群的棲地及族群動態,黃石公園的狼都被標記(攝影:Dawn Villella/AP)一隻廣受黃石公園遊客喜愛、並由研究者追蹤中的母狼,日前遭到獵人射殺,重燃開放狩獵灰狼的爭議。

這隻阿爾法母狼(alpha female;狼群中的領頭狼)代號是832F,並因為牠的知名度被野生動物愛好者形容為「搖滾巨星」,12月6日陳屍於懷俄明州內國家公園範圍外。

過去數週,有8隻安裝了GPS追蹤頸圈的狼遭到射殺──每個追蹤器價值達4000美元。動物權益團體因而投訴並呼籲在12月中的獵狼季節開始前應設定新的規範。

黃石公園的自然學者表示,有這麼多他們正進行追蹤的狼遭盜獵人射殺令人沮喪。研究者藉由這些標記狼來瞭解狼群的棲地及族群動態。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的內容,國家公園的研究者對832F的死亡感到特別喪氣。這隻母狼非常受遊客歡迎。野生動物攝影家Jimmy Jones表示,「牠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狼。」

在灰狼重新引入洛基山脈後,1990年代中期起族群量開始回升,去年從瀕絕物種名單中被移除。

黃石公園橫跨蒙大拿州、愛達荷州及懷俄明州,根據公園年度灰狼報告描述,2011年底公園境內共有分屬10個狼群的98隻狼,包括2隻孤狼在內。

在北洛基山脈狩獵是合法的,擁護者聲稱藉由合法打獵可降低狼對牲畜的危害。反狩獵人士則認為狼的族群量沒有大到可狩獵的地步,且灰狼為觀光業帶來收益。

這八隻上標的狼都是在公園範圍外被射殺的。根據從832F領圈回收的資料顯示,狼的活動範圍很少離開公園範圍,即便離開也只會短暫停留。

目前關注的焦點除了打獵,還有即將到來的獵狼季節將產生的影響。蒙大拿州魚類和野生動物局官員Shane Colton表示,週一會議時將討論限定於特定區域補狼或是設定嚴格的配額。

Colton表示,「如果沒有必要我們並不願意關閉任何區域。不過如果我們繼續損失已標記的狼,經營管裡將變得更加困難。」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