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禁獵 中美洲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斯大黎加禁獵 中美洲首例

2012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注意,哥斯大黎加已禁止打獵!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國會,稍早無異議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日後將禁止打獵,除了宣示當地政府保護動物的決心外,也讓哥國成為拉丁美洲第一個禁止打獵運動的國家。根據當地環保人士表示,過去當地黑市打獵價格,一個人收費高達5千美金,約台幣15萬元。

根據最新通過的哥國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未來非法打獵者將被處以4個月有期徒刑或3千美金罰款(約台幣8萬7千元),偷竊或非法持有野生動物也將被列為處罰範圍之內,其中也包括珍貴的美洲獅、美洲豹與海龜等當地相當珍貴的物種在內,釣魚或為了控制物種數量必要的打獵行為,則不在限制範圍內。

當地環保團體Apreflofas副會長卡巴羅表示,「打獵衍生的商機究竟有多少,目前並沒有明確數據,但是我知道黑市狩獵團,一個人要價就要5千美金(約台幣15萬元)。」
環境保護支持者馬林也表示,「我們要保護的不只是動物,還包括國家經濟,因為一旦野生動物繼續遭到捕獵,外國觀光客再也不願意前來觀光了。」

中美洲哥斯大黎加人口450萬人,是世界上生物多樣化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國土約有25%被劃歸為國家公園或保育區,當地一年可以吸引30萬人前來觀光,因此觀光業相當興盛,也是哥斯大黎加主要的經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