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改地都更配售軍人 國防部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眷改地都更配售軍人 國防部喊卡

2012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防部近日訂定辦法,打算讓眷村改建剩餘土地大量參與都更或與政府聯合開發、改建,再將分回的房產全視為「零星餘戶」賣給現役軍人,引發爭議;監委洪昭男認為餘戶配售規定不合理,主動申請調查。據了解,國防部已主動表示,願將該辦法撤案,依立法院意見調整後再另擬新辦法送立法院。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證實,國防部近日將正式行文立法院,將被民進黨團改為「審查」案的「國軍老舊眷村零星餘戶處理辦法」撤回,研修後將於2013年6月30日前再重送立法院。

由於參與都更或聯合開發的眷改土地若在大都市精華區,配售給現役軍人與市價的價差恐怕相當可觀,民進黨團認為此舉刻意圖利現役軍人,將國防部送立院「備查」的該辦法改為「審查」;打算27日排案審查,要求參與都更分回的房產,應優先做為官兵職務宿舍,以提升募兵制誘因。若須標售,應交由國產局公開標售;甚至不排除直接刪除眷改土地參與都更與聯合開發的相關規定。

對於未來是否僅限精華區都更部分會交由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或做為官兵職務宿舍,以及監委關切的餘戶配售不合理問題如何解決,國防部表示,細節部分會了解、溝通後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