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WHO 十度叩關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入WHO 十度叩關失敗

2006年05月24日
摘錄自5月23日中國時報日內瓦台北連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第十次叩關再度失敗!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於會員國存在歧見,台灣參與案不列入大會議程討論。我國四友邦代表都舉禽流感為例,台灣2300萬人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希望國際社會不要讓台灣成為世界防疫體系的唯一缺口;而反對國都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駐WHO大使沙祖康在會前就已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下,支持台灣做最大限度的參加,即願意讓台灣參與技術性的會議,「什麼事都可以商量」。

衛生署長侯勝茂對此結果表示遺憾,談及未來爭取我國際衛生舞台策略,他表示不排除以國際對等前提下,與對岸在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對世界健康做出貢獻。但侯勝茂也對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入世衛感氣憤,他說,大陸在世界衛生組織重要場合的公開發言,宣稱禽流感兩岸有充分合作,甚至說中國大陸協助台灣防疫等等,但就他印象所及,從來沒有一位大陸專家給過台灣什麼幫助,中國大陸的說法,都是在混淆國際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