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013烏龍預算 企鵝館排第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2013烏龍預算 企鵝館排第一

2012年12月17日
本報2012年12月17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中督盟公布2012年台中市烏龍預算(照片提供:中督盟)由台中市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針對台中市政府2013年度總預算,進行「烏龍預算票選」,結果以「企鵝館再編2000萬」居烏龍預算之首,另外也有不少環境相關預算入列。這是台灣史上罕見公民全面監督市政預算編列的行動,目前正值市議會最後進行市府總預算二、三讀審查,該聯盟今(17日)早拜訪市議會各政黨代表遞交民眾意見,要求議會嚴格把關納稅人荷包。

「中督盟」共同發起人劉曜華表示,希望更多市民朋友來關心這些預算,十大烏龍預算包「市民觀感不佳、執行成效不彰、浮濫編列」等三大類三十項預算科目。

國民黨籍議長林士昌表示,表達市民心聲是好事情,議會一定會做好預算審查。民進黨籍市議員曾朝榮則說,總預算二讀會將會延到18日進行,民進黨團會再進行討論,不會讓烏龍預算通過。無黨籍議員黃錫嘉也說,烏龍預算有問題,委員會預算審查時就已經刪掉許多預算,他將在二讀會要求市府說明清楚。

針對觀光旅遊局推動的「白海豚與企鵝館」,中督盟認為該案沒有環評,就先編列2000萬預算,「恐成美麗灣第二」。十大烏龍預算如下:

  1. 企鵝館再花2000萬(2000萬)
  2. 市府公務人員接駁車(900萬)
  3. 秋紅谷廣場再花1000萬(1000萬)
  4. 新聞局預算重複編列(1000萬)
  5. 谷關大雪山空中纜車(2700萬)
  6. 台中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2億元)
  7. 台中市快捷巴士BRT(253億)
  8. 新聞局輿情監看(81萬)
  9. 圓滿劇場免費活動(2000萬)
  10. 都發局綠建築預算重複編列(60萬)

中督盟成員傅東森表示,這次投票中市民觀感不佳之預算就佔一半(5項),可見民眾對於市府編列預算經費的態度與合理性最為重視,例如企鵝館未經專業環境影響評估就編列2000萬工程經費,幾乎讓「刪除企鵝館預算」成為全民共識。

成立反對企鵝館臉書粉絲團的企鵝小姐得知結果表示,企鵝館「榮登」烏龍預算第一名,透露該預算的荒謬性,她說「企鵝來了,樹都倒了,我們是一座低碳城市。」她表示,9月中曾向市議會提人民請願案希望召開「台中企鵝館建案」公聽會,至今遲遲沒有下聞,政府要蓋企鵝館,應就先說清楚、講明白,「不開公聽會就不要編企鵝館預算」。

另外,中督盟說,已花費超過3億元,施工近兩年的秋紅谷滯洪池,下年度又編列1000萬元滯洪池工程費,這是否代表原始的滯洪池工程失靈?否則何必增加另一期工程?果真如此,已經完工的秋紅谷滯洪池工程如何完成驗收程序?

針對雪谷線空中纜車,中督盟認為,市府已編列「雪谷線空中纜車興建環境影響評估及水土保持作業委託技術服務」2500萬,全案應等環評後再查估。

針對台中市快捷巴士BRT,中督盟批評計畫含糊不清,還錯將2012年20億統編入整體計畫,致使快捷巴士總經費膨漲至290億,2015年後尚須經費預算高達253億,預算書載明「俟公債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通過後,再向議會提報分年實施計畫」,既然問題重重,應等中央法令通過後再送預算審查。

而針對「綠建築執照委託建築師公會審查研究計畫」,中督盟也認為市府已編列「綠建築設計抽查委託專業團體查核計畫」250萬,屬重複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