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溪上游的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東港溪上游的生態浩劫!

請屏東縣府儘速查出汙染源,並全面檢討東港溪上游汙染源林立的現象!

2012年12月21日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

17日一早經過東港溪的上游隨意看到溪畔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死魚,連適應力極強的泰國鱧、琵琶鼠都無一倖免,從死亡的程度來看已經有1~2天,已經發出臭味,若沒有在上游排出大量毒性頗強的毒水,死亡的程度不會如此;下午發現汙染源頭可能是來自上游左岸一條匯入佳平溪溝渠,一位在現場關心的在地釣客反映在16日下午4點多就發現魚類開始死亡,並在這條溝渠發現有大量的白色泡沫汙水排入河川(位於萬巒鄉新厝村養殖區旁的排水溝),而這條溝渠連接了眾多的養殖魚塭的排放流水。

有不少人質疑當魚塭抽乾水在做全面殺菌時,會用消毒水把水池全面消毒,若消毒水的濃度過多,大量排入河川時,可能引起魚類的大量暴斃;但是,現場又有養殖業者認為不太可能是消毒水,因為若是消毒水汙染,魚類大量暴斃的情況不會現在才發生,且養殖業者很小心用藥的。

事件影響:

1.東港溪魚類資源生態耗竭

東港溪上游佳平溪是東港溪很重要的魚類物種基因庫,這次近年來少見的大量魚類被毒物物染暴斃的事件,死魚從佳平溪上游一直蔓延到萬巒大橋約2000多公尺(保守估計數十萬隻),將嚴重傷害東港溪的魚類生態資源,甚至稀有物種將因數量驟降而消失。

生態要能恢復往日多樣性,將需要冗長的時間!慶幸的是,流經五溝匯流到佳平溪的湧泉溪流未受波及!

2.東港溪的生態將更形惡化

東港溪上游的汙染,縣府允許河畔汙染林立,河岸旁汙染源逐年增加(畜牧場大型化緊臨河畔,現在也正在擴建中)、養殖業林立,汙水毫無管制任意排至河川,已讓東港溪逐漸成為汙水排水溝,對於秋冬季枯水期的南部河川生態將更重創。

民間團體的訴求

1.環保局應追查出汙染元兇,給予嚴懲重罰

汙染源是來自何處,目前並不確定,但很可能是來自上游排入河川溝渠的不明白色泡沫汙水,環保局應該儘快採驗水質與現場死亡的魚體送驗,釐清死因,並向民眾釋疑。

2.近日內,魚類屍體將腐爛,將造成二度汙染

河川死魚遍佈,已造成惡臭,應儘速完成調查後緊急清除處理,不僅造成環境汙染,而有毒魚體被生物誤食將造成另外的生態衝擊。

3.嚴格管制排汙至河川

河畔旁相關汙染源,因立即總體檢,畜牧汙水、工廠、魚塭消毒汙水不應直接排至河川,汙水應淨化後處理無虞後才排至河川。

4.全面檢討東港溪上游集水區不當人為開發

東港溪上游汙染源林立,很可能是事件的元凶,緊鄰東港溪上游佳平溪隨處可見養殖場、養鴨場、大型養雞場及零星工廠,不定期未經處理就排放流至河川,屏東如此重要的生命之河縣府確是如此放縱其汙染,若未能全面檢討河川上游汙染源林立的現象,未來仍會出現魚類生態浩劫。

共同連署團體: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守護五溝工作站、屏東環保聯盟...

現場發現魚種:鯽魚、馬口魚、吳郭魚、琵琶鼠、黃鱔、鯰魚、條紋二鬚魞、鱸鰻、大眼鯔、泰國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