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隻東方白鸛反常留天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兩百隻東方白鸛反常留天津

2012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8日新華社天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津北大港濕地保護區內絕大部分水域已經結冰,但東方白鸛遷徙的數量不夠,滯留的有206隻。

天津野生動物保護站說,一些東方白鸛的翅膀耷拉著,看起來明顯偏瘦。這個季節,東方白鸛至少應當遷徙到了山東。

按照東方白鸛的遷徙慣例,數以百計的東方白鸛往往在11月初遷徙到天津北大港,15至20天後,根據天氣變化在11月底往南遷徙,但今年情況實屬反常。

東方白鸛屬大型涉禽,是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珍稀鳥類,全球約有2500至3000隻。牠們常在沼澤、濕地、塘邊涉水覓食,主要以小魚、蛙、昆蟲等為生,在中國東北與俄羅斯交界處繁殖,每年10-11月沿東部海岸線遷徙至長江下游及以南地區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