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39種外來魚類 入侵琵琶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39種外來魚類 入侵琵琶湖

2012年12月20日
本報2012年12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琵琶湖發現的外來種「多鰭魚」,滋賀縣水產試驗場提供。日本滋賀縣水產實驗場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在琵琶湖第一次發現原產於非洲、以捕食小魚和昆蟲等維生的外來魚種「多鰭魚」,這種魚長約36.7公分,重約402公克。

研究者認為,琵琶湖中之所以發現外來魚種,和觀賞用魚的放生脫不了關係,並表示「這些行為將會對生態系系造成不良影響的危險,希望大家能不要放生。」

該實驗場在彥根市琵琶湖也發現了棲息於湖內的39種太陽魚科(black bass)及藍鰓太陽魚。基本上這些魚種原本應該是生活在非洲的沼澤中,而大型魚種還可生長到將近1公尺,牠們「適合25度左右的高水溫,因此不太適合在琵琶湖繁殖」,   琵琶湖管理單位決定要加以驅除。

根據漁業調整規則,琵琶湖受到規範,禁止無照流放魚隻,違法者將處以役期6個月以下或10萬元以下的罰款等。

※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