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環保爭議 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免環保爭議 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2012年12月27日
本報2012年12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南市政府打造低碳城市,今年「愛來台南」跨年晚會標榜不施放高污染煙火,改以氣球取代,但昨(26日)消息發布後,遭網友質疑氣球垃圾危害海洋生物,同樣不環保;市府新聞處長陳宗彥今解釋,其實原本的設計不會傷害海洋環境,但順從民意,跨年活動將取消施放氣球橋段,市府會再構思新的活動來取代。

台南市原規劃跨年不放煙火,改放氣球,但遭民眾質疑氣球同樣不環保,之後決定取消。(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府昨舉辦「2013愛來台南跨年晚會」記者會,對外宣傳「送夕陽、瘋跨年、迎曙光」跨年三部曲活動,以及31日在台南高鐵站眾星雲集的跨年晚會;市長賴清德更宣傳2012是台南市低碳元年,因此在表演者與民眾共同倒數迎接新年後,將以氣球取代傳統煙火,透過現場發給民眾的10萬顆氣球,一起升空成為「氣球煙火」。

不過,活動發布後,有網友提出,前總統阿扁2001年和保育先驅珍古德(Jane Goodall)會面時,就曾簽署「愛地球、不放氣球」的連署書,質疑「賴市長,您可以稍微有點環保觀念嗎?您還沾沾自喜,覺得是低碳呢!」根據該連署書內容,「科學的判斷,氣球升空,因為氣壓降低而產生爆破,球渣大多掉到海洋中,海水的鹽份將彩球的顏色漂白,球渣在水面漂浮,仿如水母。鯨魚、海豚或海龜因好奇而吞食,結果球渣堵塞了胃道和腸道,造成無法消化吸收食物而死亡。」

對此,陳宗彥今證實,避免外界疑慮,已決定取消此橋段,再構思別的創意活動。

不過陳宗彥也澄清,其實這項活動橋段是源自日本職棒總冠軍,讓球迷和冠軍隊互動的活動。使用的氣球,並非施打氦氣的氣球,而是由觀眾自己吹氣,倒數完再放氣讓氣球往上衝,這種高度只有數公尺,吹上去後馬上就會掉下來,也很方便就地清理,不會污染海洋;此外,氣球材質也是特別去尋找的生物可分解材質,不會遺留在環境中。

他解釋,市府本來就是為了環保而取消煙火,不可能再做相違背的規劃;不過可能外界看到氣球「升空」而引起誤解,經討論後,因不想引起社會騷動,經民間反映,決定取消氣球施放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