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受肯定 技職學府展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技受肯定 技職學府展成果

2012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4日中央社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球科技大學因為生物科技研究技術受青睞,與馬來西亞企業簽署開發中草藥新藥的國際合作案,見證技職學府的素質與貢獻。

科技大學即使有國際產學合作案,也多偏向與台商簽訂有關管理層面的合作,類似環球科技大學與馬來西亞BioAlpha公司,簽訂中草藥新藥開發的生醫技術層面國際合作案,在技職學府相當少見。

這件技職學府少見例子,有一段曲折過程與付出,環球科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金維說,環球科大由校長許舒翔領軍,過去5年經營馬來西亞教育市場,在當地僑界具知名度,培育的學生獲得企業肯定。

他說,馬國企業以1年時間,評估國內有醫學院的一般大學,最後落腳在雲林的環球科大,生物科技系健全團隊受肯定之餘,環球科大將台灣的技職教育推廣到國外,也因此促成國際產學合作具體成果。

負責規劃及整合教學資源的環球科大民生學院副院長林郁進說,APai是馬來西亞特色中草藥植物,其活性成分已發現抗菌、抗癌等明確功能,將在台灣重新篩選與評估,然後進入臨床前試驗,一步步開發成藥物。

林郁進指出,環球科大執行衛生署中草藥計畫,在過去3年有防己黃耆湯、麻杏甘石湯等研究成果,將傳統中藥做成膜衣錠,裡面是中藥,外包膜衣,看起來乾淨清潔,一掃過去對中藥刻板印象。

林郁進說,環球科大對中草藥的多元運用與教學研究經驗豐富,希望對國內做出新貢獻,將濃縮中藥改變形象,期待下一代的中藥製劑變成膜衣錠,這也是馬國企業看上環球科大的研發優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