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輻人爬上101,我們做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輻人爬上101,我們做的。

2013年01月03日
作者:反核公民

跨年夜,反核公民把輻射人標誌打上101(敬禮)citizensnonuke 各位台灣公民,你們好:

在2012年的最後十秒鐘,你可能有在101上看到一個核電符號──我們是投射101的計畫主使者。

台灣是座火山島,核一、核二廠緊鄰「活的斷層」,隨時可能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但核一廠耐震係數僅福島核電廠的一半;目前正在興建的核四廠,規模等於四座核二廠,台灣政府將違反國際公約蓋八座如原子彈的機組在活斷層帶上。

日前核四廠再次提出追加預算500億,興建費用即將超過4000億仍無法運轉;核一廠現存有5614支使用過的燃料棒,核二廠7896支,核三廠有2465支,相當於23萬顆原子彈的輻射量,對於核電安全及核廢料最終處置方式,台灣政府機關台電至今仍無法提出解決方案。

國際核能專家小出裕章指出,台灣若發生輻射外洩,一個月內將有3萬人猝死,其後將有700萬人罹癌死亡。一旦核災發生,將透過洋流和風影響日本、中國等,甚至全球。台灣核電廠的風險及核廢料的環境代價,將由世界人民共同承擔。

台灣政府身為全球體系的一員,卻對於核能的安全、核廢料的處置及核災發生後的處理,從未有過具體回應與承諾,對於民間反核的聲浪也充耳不聞,我們對此相當憤怒。

在2013年的前一刻,在這全台灣、全世界都注目的場合,我們選擇不傷害任何人的方式,以核輻人符號提出我們的疑問和訴求,這聲音將被全世界聽見。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將不再接受被特殊的1%統治,若政府不善盡對地球的責任,從現在開始,真正的99%將會有無數個公民開始抗爭!

我們是99%公民,你將會看見我們。

本文轉載自:http://www.citizensnonuke.org/

相關連結:聯合報「核輻人爬上建物 101擬採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