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小農行銷 農陣青年婚宴 你農我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幫助小農行銷 農陣青年婚宴 你農我農

2013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結婚喜宴沒有大飯店的豪華料理,每道菜卻都吃得出農民對土地的情感,是不是更讓賓客難忘?

29歲的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許博任,與另一半邱宜君愛情長跑6年,上星期在台北古亭長老教會舉行結婚感恩禮拜,還親手包辦喜宴。

這對新人堅持食材「直接跟農民買」,從採買、設計菜單到料理,都是自己一手規劃,有的菜甚至2個月前就請農友預種,婚宴上還不忘向親友介紹農產品,只是來不及自己下廚,於是找來土城彈藥庫的社區媽媽、彎腰農夫市集食堂的朋友幫忙煮菜。

在台大城鄉所讀書時,許博任就關心農業議題,經常下鄉接觸各地農民,去年退伍後成為農陣研究員,放假時也會到大溪的農場種菜。

許博任說,親朋好友平常沒機會接觸到友善耕作的農產品,婚禮正好幫忙推廣,因此在喜宴上廣發DM,上面有每道食材生產者的介紹與聯絡方式。

婚宴上有12道蔬食料理,其中玉米筍來自高雄美濃、地瓜產自苗栗灣寶瓜,還有宜蘭行健有機村的白米、彰化溪州的小番茄與帝王柑,就連土司也是本土小麥做的,食材直接跟十位農民訂購,許博任走過所有產地。

許博任強調,現代人習慣把婚宴交給餐廳處理,少了認識食材與生產者的機會,他籌辦喜宴雖然麻煩,但過程中卻也把傳統社會的互助合作氣氛找回來。邱宜君說,一度勸先生放棄辦這麼繁瑣的婚宴,但他仍堅持下去,讓她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