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無興建平溪水庫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署:無興建平溪水庫計畫

2013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1月14日表示,水庫規劃屬長期性工作,必須就技術、經濟、財務、環境及社會等面向整體評估考量,短期內並無推動興建平溪、高台及比麟等水庫工程計畫。

媒體報導,環保團體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在臉書貼文表示,除了天花湖水庫、鳥嘴潭人工湖、高屏大湖之外,平溪水庫、高台水庫、比麟水庫也蠢蠢欲動。

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台灣地質脆弱,根本不適宜廣建水庫,每興建一座水庫要花數百億元,加上民眾抗爭,耗費龐大社會成本。

水利署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天花湖水庫、鳥嘴潭人工湖及高屏大湖一期等工程計畫,為因應苗栗、彰化及高雄地區供水或地層下陷等目的推動,對台灣經濟發展、國土安全與環境生態都有幫助。

水利署表示,水庫規劃屬長期性工作,必須就技術、經濟、財務、環境及社會等面向整體評估考量、循序漸進,且需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並報院核定實施。目前平溪、高台及比麟水庫尚無立即興建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