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重建 日式西洋風 已列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1924年重建 日式西洋風 已列古蹟

2013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銀想重返上海灘原址心願已久。去年底,劉燈城就曾指示台銀相關部門,對大陸34處舊址進行調查,探詢重新落腳機會。其中首要目標,就是位於上海外灘的舊址。

創辦於台灣日據時代、由日本官商合辦的台灣銀行,1911年首度以「日資」身分落戶上海,開設分行。最早的台灣銀行大樓,是一棟3層樓高的東印度式建築。但因建築安全性不理想,1924年拆除重建,改為日本近代西洋建築風格的四層樓高建物,並延用至今。如今被大陸官方定為「優秀歷史建築」保護。

台銀主管說,位處臺北市重慶南路、總統府旁的台銀總行營業廳(本店),已被北市府列為市定古蹟;台銀舊上海大樓,也已被上海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若台銀能獲得承租者招商銀行同意轉租,台銀在兩岸雙城總行古蹟,相互輝映,對具有百年老店的國內銀行龍頭台銀而言,具有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