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類趣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植物分類趣  

2013年01月27日
作者:周育如

趁著好天氣來到植物園充電,聆聽志工老師的解說!一月份的主題是「植物分類園」,原以為可能會有些枯燥,但是在老師生動地解說、帶領遊戲中,讓我在欣賞、觀察、辨別植物的過程中,多了更多不同切入的角度,得到更多的樂趣!

1. 植物園志工老師安排有趣的活動、細心地解說

對於植物的分類,可依目的而有不同的分法,像老祖宗神農氏在嚐百草的當下,也將植物歸為有毒或無毒;現代大多以植物的外部形態特徵來分類,或是更先進地以DNA來鑑定親源關係再加以分類;其實我們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來分類,老師就現場要大小朋友在三分鐘內,任意挑選園內地上的兩片落葉,再將其分類。結果有的朋友是以葉緣是圓形或是鋸齒狀來分,有的是以葉子是平行脈或是網狀脈來區隔,有的是以顏色枯黃或是青綠來歸類,也有的是以葉子是互生或是對生來區分,發現大家觀察的角度都不同,非常有意思!

回到我的小菜園-綠活基地,覺得作物葉子的形狀好美、好可愛,因此也來分類、欣賞一下!

木瓜和夏天的秋葵葉子都是多邊掌形,而且秋葵葉的裂口較深、葉緣呈鋸齒狀;

2. 木瓜(左)、秋葵(右)

木瓜(左)、秋葵(右)

豆類如紅豆、和夏天的刀豆,葉子都是豪邁的三出複葉,而紅豆的葉子略顯圓胖些!不是豆類的草莓葉也是三出複葉,但是感覺葉子像是從中心點旋轉出去,多了點立體感,而且葉緣有可愛的滾圓邊,也增添了一點嬌媚!

3. 紅豆(左)、刀豆(中)、草莓(右)

紅豆(左)、刀豆(中)、草莓(右)

芹菜和山芹菜也有三出複葉,它們倆果真是近親,葉形好像啊,仔細比對覺得芹菜的葉面較小些,裂口較深,而且鋸齒狀的葉緣尖端,有小小的白點呢!

4. 芹菜(左)、山芹菜(右)

芹菜(左)、山芹菜(右)

白蘿蔔和紅蘿蔔雖然都叫蘿蔔,葉子也皆呈羽狀複葉,不過它們並沒有親戚關係,葉形也不同!白蘿蔔的葉子較大片,而紅蘿蔔的則是有許多細小分岔,遠看一片蔥蘢,很有詩意的感覺!看到這麼多不同又可愛的葉形,每每讓我駐足欣賞良久,這也是常讓我走不出菜園的原因啊!

5. 白蘿蔔(左)、紅蘿蔔(右)

白蘿蔔(左)、紅蘿蔔(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