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清除蔓藤 籲建河灘地生態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志工清除蔓藤 籲建河灘地生態池

2013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3日公共電視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林園的紅樹林生態區,因為八八風災之後高屏溪河床墊高,不少水筆仔已經枯死,彈塗魚也都消失了。當地的保育團體除了動員志工,也建議政府在河灘地闢建生態池,確保溼地生態。

高雄林園的紅樹林生態區內整條帶狀的溼地,近幾年逐漸陸化,水筆仔根部吸不到水分,又被陸生的蔓藤植物纏繞逐漸死亡,而且泥灘地越來越小,原本已經逐漸復育成功的溼地生物,再度消失。這個紅樹林生態區區位在雙園大橋下,沿著河岸綿延超過1公里,當地進行溼地復育已經將近10年,不過八八風災之後,高屏溪的淤積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為了護堤所放的消波塊,則是阻擋海水進入保護區,陸化情形更加惡化。紅樹林保育學會挖掘數條可以在漲潮時引進潮水的潮汐溝,但是對於改善陸化的效果很有限。

當地的保育團體除了定期動員志工清除藤蔓和雜草,也建議政府在生態區內開闢生態池,並且加強養灘工作,才能確保溼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