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搶地盤 猴塞雷!人累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年搶地盤 猴塞雷!人累趴

2013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獼猴調皮惱人,在雲林縣一年至少蹂躪掉1千萬元的農產品,包括冬筍、甜柿、柑橘等,人猴大戰沒意義卻沒完沒了。台灣獼猴的族群、數量至今無學術調查及統計,古坑鄉公所將以3年委託學術單位調查,寄望興建中的湖山水庫成為雲、嘉、投一帶台灣獼頭的百果山、水濂洞。

古坑公所1年3季雇工放炮趕猴,2月到5月護冬筍;8月到10月護甜柿;11月到12月護柑橘及柳丁。「武器」從連珠炮進化到雷公炮,從固定式竹筒炮演化到小發財車綁著到處跑,和台灣獼猴比賽速度兼搶奪地盤。

農經課獸醫蔡志廷指出,日本和台灣一樣都有獼猴危害農產問題,他們原本也採驅趕方式,但發現驅逐只會讓獼猴族群更不穩定,就像黑道火併一樣爭地盤,後來調查族群了解獼猴的數量分布,越界才進行撲殺,這幾年已經趨於穩定。

正在興建中的湖山水庫原是台灣獼猴的棲息地,因原本的山林棲地被破壞,這幾年在雲林、嘉義、南投山區流竄吃食農作物,古坑鄉公所因而向經濟部中區水資局提出計畫,委託學術單位首度進行獼猴族群分布、地圖、數量調查,限於經費只先調查水庫半徑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