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懸浮微粒偵測值居高不下 專家學者直指六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細懸浮微粒偵測值居高不下 專家學者直指六輕

2013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環保局公佈101年度細懸浮微粒管制執行成果,與會的專家學者認為,彰、雲、嘉、南地區偵測值居高不下,懷疑六輕是最大的來源,成為中南部民眾健康的最大威脅。

環保局指出,101年細懸浮微粒濃度偵測,其中24小時的平均值,雲林縣是84.17μg/m3,是法規標準植2.5倍以上,僅次於嘉義市102.67μg/m3及高雄市的90.67μg/m3,但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細懸浮微粒濃度偵測數據,都在80μg/m3左右,顯示細懸浮微粒的污染,是中台灣以南共有的現象。

環球科大環管系張子見表示,六輕的污染恐怕影響嘉義、台南比雲林還多;雲科大郭昭吟也是持同樣看法,希望環保局提供明確數據,中興大學環工系盧重興也指出,農業化肥的使用、及養殖廢水的排放,都會增加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也是汙染源之一。

葉光芃醫師認為,細懸浮微粒污染是跨縣市的事,台中以南的縣市一定要發表聯合聲明,促使六輕改善污染,彰化醫界聯盟代表張淑芬強調,六輕應停止燃煤、石油焦發電,改成天然氣發電,停止使用集集攔河堰的水源,建海水淡化廠,將濁水溪水回歸農民、百姓,才能降低濁水溪揚塵、及細懸浮微粒的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