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氣汙染? 茶花、七里香都枯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氣汙染? 茶花、七里香都枯了

2013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9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植栽茶花多年的大溪農戶李汪根,25日清晨巡視茶花園,赫見茶花竟一夜枯萎,原以為用藥錯誤或病蟲害所致,豈料一旁栽種七里香的農戶也發生類似情形,由於田園間不時瀰漫惡臭味,懷疑是附近從事銅汙泥烘乾作業的科技公司惹禍。

李汪根表示,在大溪月眉里種植茶花逾10年,第1次碰到茶花集體落葉、落花,而枯萎的茶花中有10盆還是精挑細選,準備參加年節期間的花卉展示,如今辛勞全白費,損失至少數十萬元。

為協助農戶釐清是否為所指的工廠廢氣所致,縣議員李柏坊28日邀集縣環保局與農業局前往茶花園及附近工廠採樣。

農業局表示,實地勘查後發現茶花葉面周圍及表層,確實有輕微受損,另農戶質疑也遭收汙染的七里香作物,葉面狀況良好,但嫩芽部位也有受損情形,是否為病蟲害或農戶用藥不慎所致,有待檢驗。

縣環保局表示,已採集作物葉面及工廠煙道物質、底灰進行檢驗與比對,若證實兩者有關連,會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若民眾要申請公害糾紛的民事賠償或調解,環保局也可以提供相關檢驗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