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污染有機田》南澳設混凝土場 農民堅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污染有機田》南澳設混凝土場 農民堅拒

2013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9日自由時報南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改工程在南澳有機農田取水口旁施設臨時性預拌混凝土場,被農友強烈質疑會污染有機農田,堅決反對設立。立委孔文吉昨天到南澳協調,公路總局長吳盟分允諾,混凝土場興建工程會暫停,直到取得操作許可。

蘇花改沿線工程如火如荼展開,混凝土需求量大,但南澳沒有預拌混凝土場,包商在去年6月間在南澳北溪旁一處農牧用地興建臨時預拌混凝土場,被農友發現,擔心努力多年營造的有機環境毀於一旦,向立委孔文吉陳情。

臨時預拌混凝土場的區位與操作許可,中央主管機關包括內政部、農委會等單位,都收到蘇花改工程單位的申請,正在審議中。

倒是南澳鄉代會主席李元亮在協調會中坦承,預拌混凝土場的土地是他兒子出租給業者的,他認為,只要有共同監督機制,對於國家重大建設所需,大家應「相忍為國」,他還強調自己沒有特權,也沒拿到好處。

當地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遴、大南澳農村再生協會總幹事張興仁則疾呼,他們不是反對蘇花改,不要給他們扣上「反對國家重大建設」的大帽子,他們反對的是預拌混凝土場可能帶給地方有機產業的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