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然物研究 台灣列世界四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天然物研究 台灣列世界四強

2013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9日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皇家化學會天然物化學期刊統計2006年至2011年論文發表,臺灣海洋天然物研究論文數全球第4,平均論文數全球第1,被引用數全球第3,由此可看出海洋天然物研究實力已進入全球4強之列。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王維賢表示,此一領域之研究主力集中於國立中山大學與海洋生物博物館和東華大學,目前已在海洋藥物及相關的上下游研發上,包括養殖、藥妝、生態保育等,已獲傲人成績,專利技轉及未來產值驚人。

臺灣的海洋天然物化學研究始自於 80 年代的中山大學海洋資源學系,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下,目前已有中山海資系教授許志宏、杜昌益、宋秉鈞自珊瑚中分離出的一系列海洋天然物,經中山海資副教授溫志宏之實驗,已證明在動物實驗上具有止痛、抗神經性病變疼痛、改善動脈粥狀硬化及傷口修復等廣泛且極具價值的生理活性,部份成果並已獲得多項國內、外專利,而相較於韓國平均每年壹仟萬美金,10年一億,臺灣的海洋天然物化學研究成果更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