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警察當山老鼠首腦 帶隊盜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森林警察當山老鼠首腦 帶隊盜木

2013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負責抓山老鼠的森林警察,居然組集團率山老鼠入山盜伐,嚴重違背天職;而涉案5警竟有4警是泰雅族原住民,背叛他們世代誓言守護的山林,難怪泰雅族人聞訊痛罵:「你們愧對祖靈!」

宜蘭地檢署查出,這幫不肖員警利用勤務掩護,率隊深入宜蘭大同鄉山區盜伐紅檜、扁柏等珍貴林木,還利用司法手段打壓其他山老鼠集團;檢調29日逮3名森林警察、2名地區警員,其中森林警察隊羅東分隊警員蔡明壽、楊林富,及蔡的胞弟、三星分局警員蔡明光。檢方表示,蔡明壽結識廖姓、陳姓兩大山老鼠集團,竟利慾薰心,偕胞弟蔡明光帶隊盜伐,還洩漏森警隊的勤務;蔡氏兄弟與森警楊文發、康林富涉收賄,盜伐變賣的贓款都抽佣1至5%,每回能抽數萬元。

檢方監聽發現,蔡明壽會電詢:「今天誰的班?能進去嗎?」若康林富或楊文發回答:「今天是我的班,OK!」蔡明壽就當老鼠頭率隊盜伐;蘇澳分局偵查佐石俊雄則和朱男組山老鼠集團,石當首腦 ;這三大集團最後竟合流,還交流使用車輛與機具;一說「洗溫泉、打飛鼠」,就知要去盜伐了。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張獻仁表示,目前全國有178位森林警察,除了總隊,設有8個分隊,均由警政署支援,從成員、分隊長到總隊長都是警政署選派,通常是由保一總隊支援;林務局長李桃生得知有森林警察涉案後很生氣,將跟警政署好好就此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