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驚見黑泥 桃園環署追汙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淤驚見黑泥 桃園環署追汙染源

2013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大潭電廠在南進水口抽取循環冷卻水抽到汙泥阻塞,搶救觀新藻礁行動聯盟成員1月31日會同環保署採樣,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海岸邊絕不會有黑色汙泥,可能是汙染海岸及藻礁線索。

潘忠政說,桃園觀音、新屋藻礁目前僅存4公里存活的觀新藻礁區,是環保團體搶救保護標的,半年來縣府撥千萬元研究未見改善;近日網友發現大潭電廠進行清淤工程,意外看到怪手清出黑色汙泥,十分可疑。

大潭電廠為了發電,需要自南進水口抽取海水循環冷卻,最近意外抽到汙泥,造成冷卻系統堵塞,影響6部機組運作,大潭電廠不得已請外包商清淤。

環保署、桃園環保局人員會同環盟人員前往採樣,檢驗汙泥是否有重金屬成分,並進行小飯瀝溪、新屋溪汙染調查,查緝汙染物來源。

潘忠政說,大潭電廠南進水口緊鄰小飯瀝溪,往南約2公里有新屋溪,兩溪流長度均短,上游不會汙染,進水口處的海岸邊也不應有黑色汙泥,懷疑是不肖分子趁黑夜將汙泥或汙水在兩溪下游偷倒,流入電廠進水處沈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