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溼地疑遭汙染 鰕虎魚群匿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溝溼地疑遭汙染 鰕虎魚群匿跡

2013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4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萬巒五溝溼地,因為有多處湧泉水質清澈,是國內罕見的鰕虎科魚類棲地,不過最近這些鰕虎都不見了,當地環保團體懷疑,因為上游正在進行,八八風災永久屋社區的,聯外排水工程,夾雜泥沙的廢水影響當地水質,使得目前正值繁殖季節的,各種鰕虎全都不見蹤跡,屏東縣水利處則回應,魚應該是到別的地方避難,等工程結束就會回來。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朱玉璽:「其實它(鰕虎)就是需要,非常乾淨的水流 沒有汙染,現在已經消失了,因為牠的環境,牠的棲地已經被破壞了。」

屏東縣水利處處長 謝勝信:「魚兒應該,牠應該會先稍微閃一下,不會都待在那裡吧!(工程)做好了就ok了啊!」

環保團體批評政府的重建工程,反而破壞生態,因為這個河段的上下游,每逢枯水期水源都不足,不適合鰕虎生存,如果水質不改善,恐怕五溝水的鰕虎族群,會就此消失,環保團體呼籲水利處,應該儘快設置汙水分流的機制,別再繼續傷害溼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