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砸720億 再開發淡海新市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營建署砸720億 再開發淡海新市鎮

2013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5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海新市鎮再開發!營建署修正淡海新市鎮開發計畫,先鎖定2期第1區的登輝大道以西土地,面積為655.24公頃,設立產業專區、商業區以及住宅區,開發經費約720億元,預計明年可望先動工整地。

經建會昨4日通過營建署提出「修訂淡海新市鎮開發執行計畫」方案,該方案原先是3期,營建署修正為2期2區,總土地面積高達1,613公頃。不過營建署準備先開發登輝大道以西的第1區,至於登輝大道以東的第2區,面積有512.52公頃,暫時不開發。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表示,配合政府提供合宜住宅或社會住宅,以紓解大台北都會區高房價,同時,也為協助產業發展,因此匡列土地,設立產業專用區,作為台商回台的儲備土地。

許文龍說,依據法規,未來產專區的土地,租售均可以,但如果屆時試算當地行情價,採用租賃模式較划得來,也不排除將採出租方式。

他進一步說 ,目前粗估1公頃開發費用高達1億元,儘管營建署有新市鎮開發基金可以支應,但是多數經費還是需向銀行團借款,整體開發經費達720億元。而用來聯結淡水與台北市中心的淡海輕軌,則是在民國107年完成,將作為淡海新市鎮二度開發的聯外交通。

現階段淡海新市鎮再開發計畫,仍需經由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以及環評審查通過,預估明年將先動工整地,並在民國108年徵收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