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孫遍全球 四川貓熊媽媽榮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子孫遍全球 四川貓熊媽媽榮退

2013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祖母級貓熊「婭婭」,日前以22歲高齡,結束長達15年撫育生活退休。婭婭過去共生育9胎13隻貓熊,撫養的貓熊寶寶不下25隻,子孫遍布全球。

成都大熊貓(台灣稱作貓熊)繁育研究基地昨天為婭婭發布新聞稿指出,去年底,由婭婭帶大的最後一批貓熊寶寶已開始獨立生活,婭婭正式結束長達15年「大熊貓媽媽」生活,未來將在基地內頤養天年。

一般貓熊媽媽一生能育有5至6隻貓熊寶寶已經是極限了。只有1990年出生的婭婭,自7歲開始當媽媽,至今已成功繁殖共9胎13隻貓熊,婭婭不僅養大了自己的骨肉,也替其他奶水不足或母性不強的貓熊媽媽照顧子女。這些年來,婭婭親手撫育過至少25隻貓熊寶寶,被譽為全球撫育貓熊最多的超級貓熊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