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蟹吃罹病珊瑚 協助救大堡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毛蟹吃罹病珊瑚 協助救大堡礁

2013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5日法新社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發現,毛蟹一度被認為會損害大堡礁,但事實上它們能阻止疾病擴散,協助拯救珊瑚。

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科學家研究珊瑚毛蟹對罹患白化症(white syndrome)珊瑚碎屑的影響。白化症是出現在印度太平洋各地海域的致命疾病,會造成珊瑚組織脫落。

研究人員波樂克(Joseph Pollock)告訴法新社:「我認為,毛蟹藉由吃掉這些脫落的罹病組織,也藉由吃掉其他相關微生物而有所助益,這些微生物可在死亡或邁向死亡的珊瑚組織中生長。」

波樂克說,毛蟹無法消除這種疾病,造成白化症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他的研究顯示,毛蟹能顯著減緩疾病擴散速度。

他說:「毛蟹讓白化減慢約3倍」,他又說,白化症經常被指與海水溫度上升有關。

他又說:「可能是這些毛蟹讓它(珊瑚)有機會可以保命,直到海水溫度可能降低,或珊瑚本身產生抵抗力得以阻止疾病蔓延為止。」

任職昆士蘭省詹姆士庫克大學海洋與熱帶生物學院(School of Marine and Tropical Biology)的波樂克說,他一直在研究造成這種毀滅性疾病的成因。

他說:「這種疾病可在短短幾個月內,讓成長數十年的23公尺長珊瑚群死亡」,他又說,這是個重大威脅,但有時候遭到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