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糖飲料與憂鬱症風險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加糖飲料與憂鬱症風險有關

2013年02月09日
作者:24Drs

不管是喝加糖或是零卡的甜味飲料,都會稍微增加憂鬱症的風險,但喝咖啡會稍微降低風險。

最新研究發現,不管是喝一般的汽水、零卡汽水、水果飲料、或是加糖冰茶,都會有較高的憂鬱症風險。研究人員表示,減少喝含糖飲料或是用無糖飲料替代有助於降低風險。

這是將在3月於聖地牙哥舉辦之美國神經學會第65屆年會中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研究包括近26萬4千名50歲以上、參加美國退休人員飲食健康研究的人,參與者加入研究時需回答喝飲料的習慣,約10年後,詢問他們在這段期間是否有被診斷為憂鬱症。

結果顯示,一天喝超過4罐或4杯零卡汽水的人,在追蹤期間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不喝的人多30%;喝一般汽水的人機率多了22%;然而,喝咖啡可降低10%憂鬱症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需要做更多研究來證實結果,他們警告憂鬱症患者應該持續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美國三角研究園的國家衛生院研究人員Honglei Chen博士表示,雖然結果是初步的,而且還不知道它的生物機制,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人工甜味料可能與健康不佳有關。

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的Kenneth M. Heilman醫師表示無法說服他喝含糖飲料增加憂鬱症風險,因為憂鬱者渴望吃甜的東西的證據,比含糖飲料造成憂鬱症的證據多。碳酸飲料與非碳酸飲料、用糖或零熱量的甜味劑都會增加憂鬱症風險,這讓他對結果提出質疑。

他指出,有證據顯示,憂鬱或憂鬱風險較高的人會去找甜的食物或飲料以自我安慰,但重點是這篇研究沒有辦法顯示因果關係,告訴大家減少喝含糖飲料或許能降低憂鬱症風險,或是沒有影響,或是會造成憂鬱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