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莓果 有助女性避免心臟病發作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常吃莓果 有助女性避免心臟病發作

2013年02月09日
作者:24Drs

年輕女性和中年婦女經常吃藍莓或草莓,可能有助於降低日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在這篇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想瞭解花青素是否對心臟有益。花青素是一種存在於植物中的抗氧化劑,能保護和修復受損細胞,提供草莓、藍莓、以及其他蔬果中的紅色、藍色、以及紫色。

這篇研究追蹤9萬3千多名25-42歲的婦女18年,參與者每4年要報告一次飲食習慣。研究人員選擇藍莓和草莓,是因為它們是最常食用的莓果類,研究人員根據參與者吃水果的多寡分成5組。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的Aedin Cassidy博士與同事們觀察年齡、高血壓、心臟病發作家族史、過重或肥胖、運動習慣、抽菸、飲用咖啡因和酒精等其他已知會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的因素,吃較多水果的婦女也要報告其他有益心臟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是否較少抽菸或較常運動。

研究結果發現,每週吃超過3份藍莓和草莓的婦女,心臟病發作風險比吃較少的婦女低;蔬果中天然存在的紅/藍色物質,可以減少32%年輕人和中年婦女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吃最多的婦女,對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影響最大。

雖然心臟病發作案例實際上減少不多,但Cassidy博士相信,及早吃富含花青素的水果和蔬菜,日後心臟病發作風險隨年齡上升時會獲得回報。花青素可藉由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產生效果,也可以減輕與心臟病發作風險有關的炎症。

洛杉磯Cedars-Sinai心臟研究所的C. Noel Bairey Merz醫師認為,這呼應了其他研究結果,含有豐富水果和蔬菜的飲食,與心臟疾病較低有關;但這篇是觀察性研究,並不能證明莓果類有助於心臟健康,吃莓果的婦女也可能有其他避免心臟病發作的健康生活習慣。

除了藍莓和草莓之外,許多其他水果和蔬菜也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包含茄子、覆盆子、黑醋栗、李子和櫻桃等;吃越多水果和蔬菜,就越有預防效果。

這篇研究刊載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