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杭州段10年整治水質好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運河杭州段10年整治水質好轉

2006年05月26日
摘錄自5月25日中國環境報淅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政協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報世界遺産考察團近日在杭州市召開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研討會,對運河杭州段經過10年環境整治水質明顯改善予以肯定。

杭州市環保部門近幾年的監測資料表明,目前運河水質已由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劣V類逐步得到改善。10年中,從河水黑臭、魚蝦絕跡到清除黑臭、重見魚蝦。

爲讓運河水「活」起來,杭州先後新挖河道7公里,完成了京杭大運河與錢塘江連通工程,並在錢塘江的三堡新建船閘,適時給運河注入「活」水,據統計,近年來運河年配水量近4億立方米。下一步,杭州將進一步加強對運河沿岸古建築的保護,恢復一批歷史民居,營造「水上人家」的生活環境,積極爲京杭大運河申遺創造條件。